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記錄三:口簧琴(泰雅)

這個口簧琴是小時候爸爸給我的,我一直小心收藏著...實際上口簧琴是沒有右圖上的鏈條,那是我後來加上去的,希望能方便吹奏、更能做為身上的裝飾!!口簧琴是利用簡單的竹片做為琴身,琴身中間挖洞接上銅製簧片,最後利用麻繩綁在琴身兩端,使不斷拉扯麻繩震動琴簧發出嗡嗡等聲響...在我們傳統裡,口簧琴除了有舞蹈的功能外,更能幫助傳話與情意的表達...我爸爸曾經吹奏給我聽過,記得那時爸爸說過不會吹的人是吹不出聲音,原本我不相信,經過自己嘗試吹奏後,才明白我真的吹不出聲音耶!@@
後來才知道,口簧琴也可以吹奏出很多不同聲調,想想如此製作簡單的樂器,也能有這樣的功能,真的很佩服過去族人的智慧與才情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