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

紀錄五:關於我的部落...松茂







以上圖片正是我的家鄉『松茂部落』,那空氣好、景色佳,對我來說真是個人間仙境。地方雖不大,但每一處都藏有兒時的記憶,記憶裡充滿著美好的畫面,現在憶起真是無限感念。聽家中長輩說,我們部落從前並不是在這,最早以前是在現在的武陵農場上游『七家灣』,後來因為祖先們分家的問題搬到現在的『環山部落』後山,但不知為何又遷移到現在部落的後山,最後...因為方便性就搬到現在所看到的『松茂部落』。但自我有記憶裡,就是從這開始。

也因為如此,爸爸總是說我們『松茂部落』其實就是『環山部落』的分支,我才明白原來松茂、環山是一家人。有時,部落的人會開玩笑稱我們是最會搬家的部落。原來,我的家鄉也藏著許許多多我不知道的故事...。

近年來,因為921地震後,部落地基變得不那麼穩定,馬路上還會看到斷層的現象、還有房子從二樓變一樓的呢!記得幾年前,開始有推動遷村的意願,好像是準備遷到環山部落的苗圃附近,但不知為何卻遲遲沒有回應與動作,或許其中存在很多難題需要解決吧!目前,我們年輕一輩的族人都希望能儘快遷村,雖然不捨部落裡的回憶,但安全問題才是我們所盼望的。

最後,介紹我們部落裡的驕傲『張雨生』,雨生的媽媽是我們部落裡的人,爸爸是外省人,家裡有兩個弟弟、一個妹妹都相繼成家。過去因為年紀還小不是很清楚,自從雨生逝世後,才知道我們部落裡出了個這麼有名氣、才華出眾的年輕人,只是好景不常,後來張媽媽為了紀念雨生把家裡改成『張雨生之家』。目前,張媽媽、張爸爸和部落裡的人一樣,努力的經營自己的果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